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发布单位:学生工作处

各系:

“五一”劳动节假期即将来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做好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育内容

1.教育引导学生放假期间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主动做好常见传染疾病的防控;及时清理各种闲置积水容器,注意防蚊叮咬,预防登革热;不到无证经营的摊点、餐馆就餐;不私自下水游泳,严防发生溺水事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无营运证或超载的交通工具,不无证驾驶机动车;提高森林防火意识,放假期间不带火种到林区;警惕网络诈骗,远离不良网贷,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等。

2.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结合实际,在“五一”假期前开展生命教育主题心理课或班会课,培育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密切家校联系,引导家长关注学生心理状况,预防网络沉迷,努力构建和睦的亲子关系;持续关心关爱重点学生群体,做好心理引导和调适工作,确保学生心理健康。

3.提醒学生假期非必要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做到少流动、少聚集,如外出,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

二、工作要求

1.各系精准掌握学生动态,按照“一人一档”,制定留校、离校学生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去向明。各系填好附件1于4月25日下班前报学生管理科冯莹处,统计填写附件4后各系自存备查。“五一”期间每天15:00前统计并填写附件2和附件3发给冯莹汇总。

2.各系辅导员召开“五一”期间安全教育的主题班会,并以系为单位,在2021年4月29日上午下班前,将开展安全教育班会的总结(纸质版需要盖系章),以及开展教育的相片(两张及以上)或视频交到学生管理科冯莹处。

附件1:2021年“五一”期间学生去向摸排汇总表.xls

附件2:2021年“五一”期间学生每日健康监测表.xls

附件3:2021年“五一”期间实习生每日健康监测表.xls

附件4:2021年“五一”期间实习生情况统计表.xlsx

                                     学生工作处

2021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