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关于做好开学前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   发布单位:学生工作处

各系:

寒假即将结束,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为做好春季学期如期开学的各项准备,我校高度重视开学前后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现就做好我校开学前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学生心理状况摸查。

各系使用灵活、科学的心理筛查手段,重点关注成绩波动较大、家庭出现变故、家庭关系复杂、患有心理基础疾病、家庭经济困难、家庭经济受疫情影响较大等学生群体,及早识别潜在的高危学生,动态更新重点关注学生台帐,提前用柔性方式予以干预疏导,提高学生心理辅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完善规范心理健康教育机制。

各系需在开学前几天启动学生心理准备工作,引导学生提前做好迎接开学的行动准备,通过指导学生准备返校物品、制定学习计划、调整作息时间、分享交流假期体会等方式,提升学生对新学期的期待和信心。学生开学返校后,各系要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开学初的重点工作,灵活开展符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预留教学调整适应期,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春季开学。

三、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工作合力。

各系要密切联系学生家长,尤其是重点关注学生家长,必要时及时签署家长知情承诺书,维护校园安全。

四、发挥心理危机干预与预警机制作用。

各系要健全完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发挥宿舍舍长、班级班干作用,利用陆老师工作室专业心理团队,互通信息,发现于苗头、遏制于萌芽,多层级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共同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五、做好学生心理资料的维护与保密。

各系要利用好心理测验和摸排情况,按要求建立好每个学生的心理档案,确保学生的心理档案动态更新和保密。对重点关注学生的访谈应每月至少两次,记录要保存并移交。每月10日前,将更新好的重点关注学生台帐盖章纸质版和访谈记录送交心理辅导中心,重点关注学生台帐电子版发送到邮箱:165569766@qq.com.

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1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