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学生工作处何玉兰参加全省高校2016年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发布单位:学生工作处

广东省高校2016年学生工作会议于318-19日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举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景李虎等领导出席了会议,来自全省140余所高校的170多名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袁本新主持。我院学生工作处何玉兰处长在学院领导的批示下,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节奏紧凑,内容丰富,收获颇丰。

18日上午,首先是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徐建华院长代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欢迎与会嘉宾,并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办学思路、人才培养及育人特色。

然后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佛山科技学院、中山电子科技大学、广东农工商职院、广州工程职院7所高校的学生处处长在会上作经验交流。7所高校的经验各具特色,可学可鉴。

随后又分七个小组就学生管理工作进行交流,每组由20多所学校的参会人员组成。参会人员非常珍惜这难得的交流机会,积极将各自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分享给大家,同时也将各自在工作中的困惑虚心求教于与会同仁。

18日下午安排了两个专题报告,一是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所作的“利用易班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二是香港中联办陈甫处长作的“‘后政改’时期香港的形势”。两位专家学识丰富、见多识广,给与会者传递了很多新的信息,对高校学生工作的开展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19日聆听了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和教育厅副书记景李虎的重要讲话。

冯刚司长在会上深入分析了我国高等教育特别是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了2016年的思政工作要点:要不断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政教育的质量,抓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景李虎副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总结并充分肯定了2015年我省高校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卓有成效、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不断成熟、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他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学生工作提出了要求:学工干部要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上的人生标杆;学工干部要用参与式、融合式、体验式方法教育学生,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工干部要学会到网上去找学生,学生到哪里学生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要科学利用网络引导学生,及时指导学生办好、使用好自媒体;学工干部要把学生带到实践中去,让学生深入农村和社会,了解民情、社情和国情,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最后,景副书记就2016年的几项重点工作做了部署。

两位领导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近期和以后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最后,出席会议的上级领导为获得2015年主题教育奖项的学校隆重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