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我校辅导员参加2018年广东省高校 辅导员岗前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发布单位:学生工作处

为深入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求》,满足我省高校学生工作对新入职人员的岗位素养需求,推动我省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全面落实辅导员持证上岗制度,实现学生工作人员岗位培训的全员覆盖,根据《关于举办第123期广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骨干暨2018年新上岗辅导员骨干示范培训班的通知》》(粤辅导员基地函〔2018〕3号)要求,由省教育厅主办,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岗前培训班于2018年8月8日-13日顺利举办。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周中桅科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辅导员基地常务副主任魏则胜出席了本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广东省各高校两百余名新进辅导员参加培训,我校选派教育系辅导员梁家辉参加了本期培训班。

8月9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周中桅同志在致辞中表示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希望学员们能好好把握机会学习、多作交流、积极开展学生工作研究,共同推动我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省高校辅导员基地常务副主任魏则胜在动员讲话中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师资安排等情况,鼓励学员们认真对待,加强学习研讨,不断提升职业能力。

8月9日-13日为期5天的培训,一共组织了13场主题报告、2场小组讨论以及1次文艺汇演联欢晚会。辅导员基地邀请了苏亚玲、曲建武、冯小宁、魏则胜、田菲菲、张小远、何雪梅、周曦、荆懿、林楠、何小梅、孙朝阳、柯婷、李敏、陈小花等名师学者,从“高校危机事件的应对及处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事务管理规定解读”、“高校辅导员工作素养结构与提升方法”、“辅导员工作礼仪规范与大学生礼仪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及其促进”、“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内容与方法”、“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论”、“新生入学教育及学生干部培养方法”、“演讲与口才艺术”、“基于网络新媒体平台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在奉献中成长——小事皆育人,花开会有时”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名师学者们精彩纷呈的讲演,为有效提升辅导员政治文化素养、日常事务管理能力、应急事件处理能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及职业操守等等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引和启发。小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围绕“辅导员要为党和国家培养什么样的人”、“辅导员岗位工作必要的素养”进行了深入研讨学习。8月12日晚,以“缘聚从化,走向未来”为主题的2018年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班文艺汇演圆满举办,既体现了全体辅导员的组织协作能力,又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才艺。8月13日下午,本期培训班全体学员在总结会中顺利结业。

本期培训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名师学者传经送宝、答疑解惑,给予了新进辅导员很好的理论引领和专业支撑。通过参加培训,我校新进辅导员对辅导员岗位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职业素养有了进一步提升,为往后的学生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培训班文艺汇演大合照

我院辅导员参加本次岗前培训班


                                  学生工作处

                                2018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