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校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发布单位:学生工作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推进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服务工作,10月26日,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莫秋婵,学生工作处、后勤处相关负责人,相关辅导员及学校14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处长何玉兰主持。

莫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的人数、民族分布等基本情况以及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她代表学校党委对少数民族新生的到来表示热忱的欢迎,传达了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与问候,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莫副校长在发言中对少数民族学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融入新的校园生活。二是希望同学们加强自我修养,不断提高思想素质水平。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思想,抵制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三是日常相处既要尊重少数民族的民族风俗习惯,又要与各民族同学之间平等交往,守望相助,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积极弘扬本民族文化。

座谈会现场气氛活跃融洽、笑声不断,与会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一一发言,介绍了个人基本情况,民族生活习俗、风土人情、文化特色以及在校学习、生活情况等,并对少数民族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各民族文化交流、民族文化传播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教学、日常管理、生活服务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学生工作处、后勤处、相关辅导员和与会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就学习、生活、资助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交流,并勉励同学们在遵规守纪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提高个人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努力将自身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

此次座谈会,增进了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了解,也为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增进民族团结打下了良好基础。学校将继续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服务工作,着力培养和造就思想过硬、素质优良、立志报效祖国、服务地区建设的优秀少数民族人才。

学生工作处

 2021年10月27日

 图:邹嘉宏  文:樊翠娟  审核:何玉兰